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化肥农药减量暨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监管培训会

2021-09-07 21:05:4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9月7日,安顺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化肥农药减量暨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监管培训会,旨在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切实提高农资经营户的法律法规意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市辖区内各农资经营户共50余人参加培训。

B086B7F3-D56E-459A-A830-89C5034E13F7_IMAGE_0_LOW_0.jpg

  会上,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农用薄膜管理办法》、《农药管理条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有关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监管法律法规。会议还发放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明白纸》。

  会议指出,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是促进绿色农业发展的有效手段,要通过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种植绿肥、酸性土壤改良、合理轮作等措施,改变土壤物理性状,使土壤变得既疏松又肥沃,提高化肥利用率,降低化肥用量,提高作物单产和农产品质量;推进农药减量,要采取预防为主,绿色防控的策略,以抗病虫品种、生态调控为基础,根据病虫害预测预报,推行达标用药控害,病虫害发生程度较轻时,优先选用农艺措施、昆虫信息素、生物防治等非化学防治措施,增强农田生态系统自然控害能力,降低病虫发生基数。

  会议要求,各农资经营主体要按照“谁生产、谁经营、谁使用、谁回收”的要求,自觉遵守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有关规定,养成不随意丢弃的良好习惯,将肥料、农药包装废弃物交回经营户或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点;农资经营户要在农户购买肥料、农药时积极宣传和回收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安顺市农业农村部门将严厉打击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污染土壤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