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局:做优服务 推动全市税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1-09-07 21:06:4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年来,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聚焦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以提升营商环境“纳税”指标为抓手,强化统筹部署,协同联动,推动全市税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据了解,2020年全国98个地级以上城市和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评价中,安顺市“纳税”指标名列前20,实现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的“双提升”。

  党建+协作齐发力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重创,疫情后,市税务局通过构建“党委班子作表率、‘金税委员’打先锋、支部党员齐上阵、市县两级同推进”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成立助企复工复产等纳税服务专班9个,为全市69家重点企业、17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和20家受疫情影响增值税减免较大的企业逐户制定调研帮扶方案,列出清单,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

  同时,按照精诚共治理念,市税务局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成立起市政府主导、33个部门共同参与的税费协同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并率先在全省印发《安顺市推进税费协同共治工作方案》,明确4个方面12项税费协同共治措施,全市8个县区均建立相关机构,构建起优化营商环境的跨部门协作机制,积极打造税务营商环境一体化工作格局。

  为有效打击和防范涉税违法犯罪,维护我市税收安全,有效净化营商环境,我市税务部门深化税警协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共对133户纳税人开展检查,查补税款0.67亿元,入库税款0.21亿元。组建“黔中税援”法治援助团队,以“黔中税援”品牌打造税法援助“安顺样板”,并联合金融机构“带题”走访,充分利用“银税互动”平台,向963户企业发放贷款6.77亿元,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减税降费 释放红利

  疫情后,市税务局通过公众号编发或转发疫情防控和办税缴费信息动态493条,在《安顺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发放宣传资料1.2万多册,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税费减免19.44亿元,受理185户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审批共计1.56亿元

  为进一步让纳锐人充分了解各项政策红利,推动各项政策落地,市税务局开展“双青”“双百”行动,选派青年干部、党员干部分别担任“青税委员”“金税委员”,以“组团服务”下企业形式,常态化开展入户送政策、解纳税人疑惑、税企座谈会等活动,让纳税人充分了解政策红利内容、申报流程。今年以来,共组建9支青年服务队,全市“青税委员”“金税委员”组团开展减税降费工作宣传30 余次,举办培训4 期,培训非公企业办税人员60余户次,辅导落实减免税费8.5万元。

  同时,组织青年志愿者专项服务青年企业家创业、新创业年轻企业,积极推动和支持“双创”微企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确保了全市1.8万户小微企业税费优惠应享尽享,并利用“金三期”等平台摸清辖区内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底数,定向推送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提高至15万元等优惠政策,全市享受免征额从10万调整到15万政策的小规模纳税人669户,年度免征增值税885万元。

  便民服务暖人心

  据了解,近年来,市税务局加强推广远程办税服务,依托贵州省电子税务局,引导纳税人积极网上办、远程办,目前,共有226项涉税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全市99%以上纳税人选择使用网上办、远程办,90%以上发票业务实现自助办和远程办,服务效率大幅提高,纳税人办税成本持续降低。

  不动产登记集成套餐综合窗口的设立,实现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并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协调配合,实现信息互联共享,对企业办税人员已实名登记的,不再要求提交营业执照原件和复印件,对于能够通过现有渠道查询的,也不再要求纳税人提供相关资料。目前,已简并纳税人业务办理资料240项,凭身份证可办事项达26项,简化涉税资料近90%,群众办税更便捷。

  据了解,为充分尊重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办税缴费习惯,市税务局设立服务专窗、现金专窗等专门的服务区域,帮助特殊人群轻松办税缴费,同时在人口密集、厂矿集中区等地设立“便民办税服务站”,让纳税人缴费人可以就近办税缴费。截至目前,全市8个县区办税服务厅共设立8个现金窗口,提供服务560余次;增设便民服务站点5个,放置自助终端10台,派驻人员4个,各项便民措施的推行,让办税更便捷,也让群众更暖心。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徐雪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