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公路管理局 学史力行“心相连”办好实事惠民生

2021-09-08 15:41:5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安顺公路管理局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问需于民、实事实干,进一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让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得到更多实惠。

G354营盘至紫云公路.jpg

G354营盘至紫云公路

问需于民 服务“贴心”

“只有打开群众‘心门’,才能听到群众的心声,把惠民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儿上。”安顺公路管理局局长高诗龙说,“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是群众心头牵挂的‘大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不能小看,‘实事’定要实办。”

该局将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类、筛选、汇总、分析,并有针对性地解决,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精准度。通过前期走访,真正把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兜”上来,用办实事的力度彰显民生温度。

通过走访倾听民意,该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路扬尘污染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煤炭转运货场逐一上门进行法治宣传,细致讲解污染公路的危害性和法律责任,沿线企业货场自愿签订合法装载承诺书,从源头上杜绝超限运输行为,防止煤渣撒落;联合新太社区先后对社区安平街、教师楼小区、幼儿园等路段的坑槽进行填筑,有效保证社区群众及幼儿的出行安全;走进贵州顺安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和紫云西南水泥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暨“一对一”服务承诺活动,现场进行公路运输管理方面的咨询解答,帮助企业解决大件运输方面的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S209紫云至猴场公路畅安舒美路段.jpg

S209紫云至猴场公路畅安舒美路段

学史力行 尽显“真心”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安顺公路管理局科学合理为群众办实事,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立足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

关岭永宁镇太坪村太平庄小学位于320国道旁,现有师生130余人,该校进校道路与320国道交叉,未设置振动减速标线、减速让行线和人行横道标线,因该路段日常通行车辆较多、车速较快,师生通行安全存在隐患。承担该路段管养任务的关岭公路管理段经过前期排查整治,为此道路增设了振动减速标线、减速让行线和人行横道标线,并设立安全警示标牌,保障师生通行安全;紫云板当镇尅卜小学位于国道354线K1602+500左侧,有学生500余名,学校唯一的进出大门地处公路急转弯处, 大重型车辆流量较大,且车速较快,师生上下学和群众出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于是紫云公路管理段在附近安装警示标牌和爆闪灯,清除影响行车视线的障碍,并在该校校门前区域种植观赏树木草埔,美化教学区域和居民生活环境,保障师生及附近居民安全出行,为他们构建一道靓丽安全屏障。

关岭公路管理段、紫云公路管理段为当地小学附近增设振动减速标线、减速让行线和人行横道标线,设立安全警示标牌,安装警示标牌和爆闪灯.jpg

       关岭公路管理段、紫云公路管理段为当地小学附近增设振动减速标线、减速让行线和人行横道标线,设立安全警示标牌,安装警示标牌和爆闪灯

路域治理 一见“倾心”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为让群众拥有良好的出行环境,该局路政管理人员采取抑尘、造绿、治乱等,以狠抓违法建设、杂乱招牌、摆摊设点、堆物放料等为重点,不断改善路域环境,既确保道路畅通、便捷出行,又积极营造“人在路中行,如在画中游”的行车环境;采取路面治超与源头治超相结合、固定治超与流动治超相结合、日常治理与集中行动相结合的方式,以“零容忍”态度强力整治超载超限运输行为。

目前,共查处路基路面损害10余处共147平方米、路面堆积物86处共413立方米、污染公路18处共2230平方米、护栏损害47个共179米、边沟138米、非法道口或搭接51处;制止和拆除违法建筑27处共2100余平方米,拆除非公路标志99块;取缔煤炭交易市场、废品收购站、混凝土搅拌站等较大污染源共14处,同时进行覆土补绿,覆盖种植土13000立方米,增设行道树420棵;对重要节点进行治理,改造为街心花园,补植桂花、香樟、君子兰、乔灌木、青竹等50余株。通过治理,路域环境焕然一新。

企业职工认真阅读公路宣传资料.jpg

企业职工认真阅读公路宣传资料

建养结合 民众“放心”

“我现在从安顺出发,你做好饭我就到家了。” 紫云板当镇的小江和妈妈的通话中流露出公路建设给他们带来的实惠。现在他每周五都会回家一次,“以前从安顺到紫云需要3小时,现在仅需1个小时就能轻松到家了,真的太方便了。”

现在紫云拥有6条国省道、几千公里农村公路,真正实现“出门硬化路 抬脚便上车”美好愿景。“十三五”时期,安顺公路管理局建成5个项目已100%完成交工验收。在紫云,建成4个项目共183公里,总投资16.7亿元。S209线木山堡至猴场、G354营盘至乐纪,两条公路形成南北、东西交贯的“十”字大通道,结束了G354营盘至乐纪方向砂石路面的历史,极大提升了交通通行水平。

“三分建,七分养”,该局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打造养护示范路总里程78公里,以提高公路养护质量为重点,以公路养护示范为引领,以精细化养护为突破,以质量强基础,以养护促服务,以服务树形象,全面提升公路路况和服务水平。在公路养护工作中不断采用新工艺、新技术,积极总结经验,逐步完善、推广,达到预防优先、路况优良、路域优美、服务优质的目的,打造安顺普通国省道“四优公路”品牌。改变过往“重建轻养”“重修补轻预防”“突击养护”的方式,找准短板,不断消除历史存量问题,严格遏制增量问题;不断提质日常养护规范性、及时性、针对性。

一路通,百业兴。随着各项目的建成,沿线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猫营的石材园、酸草坡的林下经济、羊场的葡萄基地等等,不胜枚举;沿线风光更是如诗如画,依托项目建设打造“畅安舒美”路,紫云至格凸河段,政府配套资金修成12米宽,并对沿线绿化进行了升级打造,是一条条名副其实的产业路、致富路。

昔日,由于道路基础设施不完善,导致民众出行难、发展难,交通不畅成为产业发展的“老大难”。如今公路修通了,老百姓能真正放开手发展产业,再也不怕卖不出去了。一条条公路及通组硬化路的建成,既方便了民众,运出了资源,换回了钞票,也加速解决了“黔货出山”和当地民众物流畅通问题,形成了“一路通、百业兴”的发展景象。(姬邦梅)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白玫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