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传承“三线精神”,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1-09-15 01:08:0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外景

  从发展中沉淀精神,从精神中获取力量。

  1964年5月,根据国际形势,中央作出关于建设“大三线”的战略决策。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口号的鼓舞下,全国各地的热血青年扎根四川、贵州等地的大山深处,默默奉献他们的青春、才华和汗水,形成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成为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中鲜活的一环。

  原352厂,现已成长为国内一流锻造企业的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大公司),是三线建设大潮中的一员。

  从艰难起步到如今产值近20亿元,在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安大公司不忘初心,不断从“三线精神”中汲取力量,推动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响应号召 奉献青春

  今年已经84岁高龄的李德俊,是安大公司原党委书记,曾任安大公司会计厂长、统计厂长、调度厂长等职,见证了安大公司从起步到发展壮大的历程。

  1966年5月7日,李德俊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加入三线建设大潮,来到安顺的土地上。

  李德俊是东北人,来到安顺给他和同事们在生活工作等各方面都带来了挑战。

安大公司厂房旧貌(安大公司供图)

  “那时候企业选址要按照‘山、散、洞’的原则,即厂区选择在大山深处、分散布置,有的甚至选择在山洞中,从公路到厂区有几公里远,厂区无电、无水、无路,交通不便,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李德俊说,那时候材料不足、粮食不足,渴了就喝稻田水,住的是席棚子,但大家没有人喊累,硬扛着克服困难。

安大公司建厂初期职工生活场景(安大公司供图)

  “看到企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产品得到客户的认可,还养活了那么多工人,我们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安大公司建厂初期职工科研场景(安大公司供图)

  如今,安大公司发展蒸蒸日上,产值屡创新高,“三线精神”,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安大人,经久不息,熠熠生辉。

艰苦创业 创造奇迹

  在长期的创业历程中,安大公司的干部职工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克服一个个发展困难。

安大公司产品亮相装备制造展览会  赵金芳 摄 

  从开始的没有大的生产设备,到现在设备精良、齐全;从自行设计制造大型碾环机到发展等温锻件,安大公司不断开拓创新,进行技术攻关,近年来,安大公司争取获得国家、省和市科技项目20余项,攻克了本行业一些前瞻性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使企业在环件精密辗轧、等温/近等温锻等方面的技术水平总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安大公司成为国防科技工业先进技术难变形材料锻造研究应用中心  赵金芳 摄 

  2019年末,安大公司研发的“复杂薄壁环件精确辗轧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成果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研究成果历时13载艰苦卓绝攻关,突破了9项核心关键技术,建立了复杂薄壁环件精确辗轧技术体系,取得了授权发明专利49项,制定了国家标准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满足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对精密环件的大量需求,并打开了外贸出口的大门,推动我国环件辗轧技术跨越了落后国外20年的差距,从传统手工时代走向了自动化、信息化和柔性化的时代。

  2020年,安大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利润2.1亿元;预计今年产值超20亿元。

  目前,安大公司系列锻件产品已销往国内21个省市,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燃气轮机、船舶、机械、汽车、能源等领域,部分锻件产品已走向世界,已发展成为英国RR、美国GE、法国赛锋、瑞典SKF、日本IHI等国外著名大公司的锻件供应商,安大公司创新主导产品为建设中的百亿安大精锻产业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传承精神 永续奋斗

每隔一段时间,李德俊都要去厂里看看,和年轻的干部职工谈心,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不能忘记了走过的路,吃过的苦。”

“我今年党龄60岁了,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还要为党和人民的航空事业添砖加瓦。”李德俊说。

安大公司职工宿舍新貌(安大公司供图)

新一代的安大人,传承前辈的精神,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扛起航空强国的重担。

今年8月18日,安大公司锻造数字化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对锻件变形时间的精确控制,保证了产品工艺,提高了产品质量。

改造一新的安大航空锻造主题文化园

从手工锻造到单机数控再到整线数控,实现技术不断创新跨越,安大公司前行的步子踏实而坚定。

目前,安大航空锻造产业园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产业园涉及10个子项目,占地面积300亩,总投资约30亿元。作为贵州省民用航空产业重点项目,迈出了加大专业化高端民用航空环锻件发展投入、融入全球航空装备制造供应链的关键一步,项目整体投产后预计产值50亿元。

安大公司厂区新貌(安大公司供图)

传承和发扬“三线精神”,以“打造世界级宇航锻件供应商”为目标,安大公司在锻造领域不断深耕,持续创新进取,为国家航空事业不断奋斗。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肖劲松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