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政协:同心助发展 实干谱华章——镇宁自治县第十二届政协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2021-11-29 20:54:2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镇宁自治县第十二届政协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镇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也是镇宁自治县政协乘风破浪、高效履职、硕果累累的五年。

  在市政协的关心指导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镇宁自治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县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体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为推动镇宁高质量发展、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政治建设有新提高政治协商实现新发展

  五年来,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政协工作首位,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抓手,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建立考核机制,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会议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等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政协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正确政治方向。

镇宁政协机关帮扶村农业产业园.JPG

镇宁政协机关帮扶村农业产业园

  把握大局不偏离,持之以恒抓党建。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重大事项、重要情况、重点工作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自觉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贯彻县委决策意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出政协声音,贡献政协力量。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强队伍、促履职、提质效。

  每年全会期间,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还组织委员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进行广泛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选择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通过大会发言、提案、专题讨论等形式开展积极广泛的集体协商。五年来,先后有39名委员在全会上作建议性发言,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年来,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不断创新协商形式,加大协商密度,通过组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专题协商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协商建言,就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优化营商环境、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定期听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的通报,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开展重点协商。共形成18篇专题协商报告,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镇宁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助资解决深度贫困村饮水安全.JPG

       镇宁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助资解决深度贫困村饮水安全

  除此之外,在每次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会协商前,镇宁自治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与相关专委会都深入基层调研,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协商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将有关情况与协商部门沟通,不断提高协商质量。积极参加全县各种听证会、座谈会以及部门工作会议等,对政府职能部门反映的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五年来,专委会开展对口协商43次,上报许多有价值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民主监督取得新进步 调研资政展现新作为

  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组织、引导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运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责、建言献策。

  五年来,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以提升提案数量和提案质量为抓手,以创新提案工作机制为动力,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不断推进提案和提案办理工作在巩固中完善提升,在开拓中创新发展,提案和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新进步。五年来,共提出提案432件,审查立案372件,立案的372件提案全部办复。

  面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与百姓诉求,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通过组织开展视察活动、委派民主监督组、委派特约监督员等形式,不断拓展民主监督渠道,强化民主监督实效,有力促进了重大问题的解决和重要工作的落实。组织政协委员广泛征集社情民意信息,同时,推荐400余人次委员担任政风监督员、行风评议员,参与法院庭审旁听、检察院开放日、各行业听证会等工作的监督,广泛搜集各类意见建议,不断拓宽社情民意信息来源渠道。五年来,先后收集到社情民意信息400余条,并及时进行汇总分析,报送县委或直送县直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镇宁政协智力支边办牵头开展中医药健康扶贫实用技术培训.png

       镇宁政协智力支边办牵头开展中医药健康扶贫实用技术培训

  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方向,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重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组织委员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资政建言、参政议政。围绕“县创建科技企业孵化器工作情况”“县域工业经济和工业园区综合发展情况”等方面,成立专题调研组,多次深入企业、园区以及相关部门走访座谈,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宽投融资渠道、优化营商环境、破解企业发展瓶颈等方面提出了30多条建议。

  聚焦脱贫攻坚过程中的问题,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要求,通过对全县扶贫项目实施、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的调研,积极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政协智慧。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深入到镇、村、户,重点就农村垃圾清理、改厕、治污三大革命开展调研提出建议;围绕“我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桂家湖周边村寨生活废水治理情况”等开展调研,针对管理维护、环境质量、创新开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围绕“关于我县历史文化遗迹保护”“乡村文化发展情况”等开展调研,在加大宣传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建议很多已经转化为政府推进宜居乡村建设的工作措施,为促进镇宁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凝聚共识取得新成效攻坚克难作出新贡献

  五年来,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重大活动、重要协商、重点监督均邀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强化同工商联、民主党派、无党派及少数民族界人士的联系,切实保障各界人士发表主张的权利。期间,各界人士共在各种政协会议发言30余次,提交调研报告50余篇,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60余次。

  五年来,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广泛开展联谊交流,共组织4次镇宁籍在外人士迎新茶话会,开展了5次书画作品展,先后10次组织参加黔滇两省北盘江流域十六县区政协协作年会、镇胜(沪昆)高速公路沿线县区政协协作年会,接待全国各级政协团体来镇宁视察调研700余人次。

镇宁政协常委会视察产业扶贫情况.jpg

镇宁政协常委会视察产业扶贫情况

  五年来,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和宣传工作的导向引领、凝心聚力、鼓舞士气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文史宣传成效进一步彰显。期间,编辑出版了《瀑乡印迹》《民国镇宁县志(点校本)》,建立了《镇宁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创建《镇宁政协》信息,共编印信息290余期。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持续深入推进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和“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领导班子分别担任2个乡(镇、街道)的脱贫攻坚指挥长,6个乡(镇、街道)的执行指挥长,带头下乡入村摸排,制定方案,研判措施,帮助协调落实社会公益帮扶项目12个,落实帮扶资金1500余万元,推动全部联系乡镇、村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和全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尽心尽力完成78户280名贫困群众帮扶工作,为235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为1000余人提供技能培训。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发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和爱心企业、各界人士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捐资200余万元。围绕疫情防控,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开展“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提出加强公共卫生应急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议,得到卫生防疫等相关部门的采纳。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建立集中隔离点的建议》得到县政府的采纳,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言资政。

企业委员深入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帮扶.jpg

       企业委员深入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帮扶

  五年来,镇宁自治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县委工作安排,切实抓好企业帮扶、河长制、林长制、信访维稳、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牵头等中心任务,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第一线,主动跟进挂靠的重点工作及联系乡(镇、街道)、包挂企业帮扶工作,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协助县委、县政府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委员主体地位、坚持守正创新,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和精品意识,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不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持续擦亮政协特色品牌,讲好政协故事,发出政协声音。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张江隆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