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塘约村:发展特色种植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1-12-01 17:22:4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年来,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深入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发展总要求,从自身资源禀赋实际出发,大力发展蔬菜、中草药等特色产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美丽乡村再添新风景。

群众手工捆扎铁扫把.jpg

群众手工捆扎铁扫把

选料、捆扎、修剪……在塘约村地肤子基地,不少工人忙碌着赶制扫把订单。基地负责人唐从富正查看捆扎好的扫把成品。

唐从富是土生土长塘约村人,多年种植蔬菜的经验让他深知,依靠传统农作物种植很难带领群众致富增收。“只有发展特色种植,才能把每亩地的收益提上去。”唐从富一心想带领群众调整种植结构。

据了解,地肤子是一种草本生中草药,有清热利湿、祛风止痒的功效。在农村,老百姓喜欢用地肤子的老株做成扫把,不仅能扎的紧实,而且非常耐用,称之为“铁扫帚”。扫帚苗每年正月过后播种育苗,9月份就可以收割,晾干后就扎成扫把卖。

铁扫把成品.jpg

铁扫把成品

“这可是纯手工捆扎的,铁扫把不仅美观、个头大,而且还非常结实耐用。除开成本,一把扫把批发售价是6元左右。”唐从富开心地说,他今年在塘约村种植了800亩地肤子,每亩可捆扎扫把2000多把,因为需要大量的人工,地肤子种植还带动了当地60岁以上的多名空巢、留守老人聚集在一起组成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在家门口就业赚钱。他们一边扎扫把,一边聊家常,其乐融融。

对于塘约村的特色产业发展,唐从富心里有着自己的长远规划,下一步他将在塘约村村支两委的支持下,带领群众,继续依托塘约村的优势特色资源,进一步发掘农业农村功能价值,利用田园风光、青山绿水和乡土文化资源,发展休闲体验观光旅游,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桂传念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