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岩乡:生态宜居村庄美 产业兴旺生活好

2021-12-23 09:55:0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今年以来,紫云自治县白石岩乡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红芯红薯、坝区蔬菜、种草养牛等优势产业助民持续稳定增收;围绕生态宜居,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有效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推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的声音进万家 党建引领产业兴

“党的惠民政策这么好,只要大家响应号召,勤奋爱劳,邻里和睦相处,相互帮助,携手并进,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12月13日,紫云自治县妇联驻白石岩乡大水井村“两宣”工作特派员陈值敏在村民马萍家院坝宣讲。

“两宣”工作特派员在猛德寨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jpg

“两宣”工作特派员在猛德寨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白石岩乡猛德寨村平寨组,驻村第一书记刘厚贤在院坝会上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白石岩乡按照县里的统一安排,通过下派到村的“两宣”工作特派员,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政策,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和惠民政策更好、更快地传入千家万户。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白石岩乡认真梳理分管领域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反映较大的相关事件12条,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等民生事项,截止11月底,这12条“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已全部高质量完成。

家门口上班 村民增收腰包鼓

记者走进红芯红薯深加工厂,工人们在蒸煮、去皮、分切、烘干、筛选。

红芯红薯加工厂生产车间.jpg

红芯红薯加工厂生产车间

“自红芯红薯深加工厂投产以来,我每天都来这里上班,上班8至9小时,平均一天能赚100元。”在红芯红薯去皮车间干活的幸福园村村民班由香说,她都60多岁了,能在家门口就业赚钱补贴家用很高兴。

“为让红芯红薯提质增效,白石岩乡选址红芯红薯种植核心区的幸福园村,建成加工厂房4000平方米、产销中心200平方米、管理用房500平方米、研发中心300平方米、商品储存仓库500平方米,拥有6条加工生产线的红芯红薯深加工厂。”紫云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石岩乡党委书记敖成领说,红芯红薯深加工厂解决了大个品相不好的红芯红薯销售难问题,通过深加工把红芯红薯加工成红芯红薯干、红芯红薯面条、油炸红芯红薯、方便食品、红芯红薯芝麻丸等系列食品,让红芯红薯提质增效。

村民在管护西蓝花.jpg

村民在管护西蓝花

今年10月,白石岩乡利用辣椒采收后坝区土地,翻耕轮种了1000亩西蓝花,经过一个多月的管护,目前,西蓝花苗长势很好。

“依托坝区土地资源发展蔬菜产业,让农户获得土地流转费和劳务薪酬等多笔收入,持续稳定增收致富。”白石岩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谢清清说,今秋种植的1000亩西蓝花,从翻地、栽种到管护,截止目前,已经支付37万元的人工工资。

记者在白石岩乡湾坪村养牛场看到,饲养员孟正伦正在给牛儿喂饲料,其妻拿着掏耙拌牛饲料。

“我们夫妇俩在村养牛场干两年多了,两人每年在村级合作社领取的薪酬共计10万元。”孟正伦说。

湾坪村养牛场.jpg

湾坪村养牛场

2017年以来,湾坪村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建成养牛场,由村级合作社统筹发展种草养牛。

“为确保养牛场的饲料自给自足,湾坪村村级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500多亩皇竹草,并建成一个青储饲料加工厂,该加工厂不仅加工村合作社的皇竹草,还以每斤0.2元的价格收购农户种植的皇竹草和秸秆。”湾坪村党支部书记姜天兴说,几年来,养牛场支付人工报酬100余万元、支付土地流转费100余万元、分给群众红利100余万元、支付收购农户的皇竹草和玉米秆共100余万元。目前,养牛场喂养有210头商品牛和67头繁殖母牛;青储饲料加工厂储存有青储饲料2600吨。

“在村级合作社发展种草养牛的带动下,湾坪村不少农户开始种草养牛。”姜天兴说,3年前,村民姜兴顺见村级合作社发展种草养牛业赚了钱,自己探索着走种草养牛致富之路,他种植了3亩菌草。

环境整治村庄美 乡村宜居百姓赞

湾坪村加大力度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引导群众携手共建宜居乡村。

“湾坪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成立了由党员干部、‘寨老’、联户长等组成的文明评议小组,对全村农户进行乡村振兴文明示范评议,评议内容包括环境卫生、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崇善美德等,文明示范评议采取积分制,积分最高的农户上红榜,积分最低农户上黑榜。”姜天兴说,对上“红榜”的予以奖品鼓励,对上“黑榜”的进行口头批评并限期整改。

岩上村村庄一角.jpg

岩上村村庄一角

走在白石岩乡幸福园村、干水井村、猛德寨村、大水井村等村的通乡、通村公路上,沿线路面干净,公路两边建有不少小花坛,以及图文并茂宣传共建宜居乡村的文化墙。

在白石岩乡岩上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小花坛,室内室外干净整洁,村民王福坤房前的一个小菜园,刚播的菜种已长出了嫩芽。

“门前的小菜园,之前是堆放牛粪的地方,每遇下雨,粪水横流,又脏又臭。”王福坤说,以前找不到地方堆就堆家门口了,现在,村里建有牛粪集中堆放场,他们把牛粪清运到集中堆放场后,把原来堆放牛粪的地方进行翻耕改造,就成了一个小菜园。

今年以来,白石岩乡发动干部群众,群策群力攻难点、不留死角,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整治有难度的污水沟渠积极争取上级整治修复;组织车辆集中清运乱堆乱放泥土、建筑废料、粪污,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

今年7月以来,白石岩乡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中,累计清理生活垃圾4500余吨,清理河道沟渠53条、61公里,清理沟塘污水65个,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00余顿,清理残垣断壁和老旧危房390户,累计拆除蓝皮房、彩钢瓦、简易房、钢架棚等构筑物86处、7900平方米,累计带动党员干部群众15000余人参与到创建工作中,建成房前屋后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1709处,新增垃圾清运车辆3辆、新增环卫箱70个。

“为确保整治成果能够长期保持,按照属地管理,定岗定人定责的原则,实行分区域、分路段包干负责,实现户户有人包保,处处有人管理,事事有人负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并落实常态化巩固提升制度,严格考核奖惩,全乡85个重要路段、181个重点村寨公共区域卫生得到有效治理和长效保洁。”敖成领说, 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白石岩乡以“建新村、育新人、树新风”为目标,集中整治人居环境,聚力乡风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各村成立乡村治理理事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家风家训等主题教育活动,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