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乡时评】春耕备耕 关键要做足“备”字文章

2022-03-02 17:41:2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播备耕正当时。在西秀的辣椒育苗基地,绿嫩的幼苗长势喜人;在紫云的红芯薯育苗地里,肥沃的土地已经铺下了种;在普定的韭黄产业地里,新一茬韭黄又长出了嫩芽......天气回暖,黔中大地农事渐起,迎来了春耕备耕的“黄金时期”,田间地头都忙碌了起来,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田间备耕忙”的热闹景象。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耕春耕”,关键要做足“备”字文章。前不久出台的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要抢抓农时加快推进春耕生产,确保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做足“备”字文章,思想上要认识到位。粮食事关国运民生,抓好今年粮食和农业生产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按照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的要求,全面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做足“备”字文章,政策上要服务到位。春耕播种的不仅是农作物,更是老百姓一年的希望。政府的各项优农惠农的政策红利要快速便捷地传递到农民手中,以此激发农民生产积极性。同时,要提早安排良种筹备和推广工作,加紧农业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采购、调运及发放等工作,打通农资供应、资源整合等方面存在的堵点,为春耕备耕提供更多服务保障。

做足“备”字文章,行动上要责任到位。农谚说得好,“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无论是相关部门还是广大农民,都必须积极抢抓农时,踏踏实实做好备春耕生产工作,争分夺秒、辛勤耕耘自己的“责任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担责,为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赢得主动,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丰收硕果,为推动建设幸福美好新安顺提供坚实支撑。

农时不可误,春耕不可缓。在这个万物复苏、蓬勃发展的季节,只要我们抢抓春耕播希望,不负春光勤耕耘,掀起备春耕生产工作的热潮,黔中大地将如期唱响丰收欢歌。


安顺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