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黑头羊,关岭山里养

2022-06-29 00:49:4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黑头白身,四肢修长,膘厚体肥……在关岭林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欣公司”)的鲁西黑头羊养殖基地,数百头黑头羊或吃食撒欢,或哺乳羊羔,或卧地休憩。

林欣公司养殖的鲁西黑头羊和刚产的小羊羔

  今年四月,数百只鲁西黑头羊从山东出发,跋涉1700多公里,来到关岭自治县新铺镇的大山里,成为林欣公司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绿色生态立体循环农业的畜牧类“拳头”产品。

鲁西黑头羊正在吃食

  “我们此次引进的鲁西黑头羊是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历时18年潜心培育的优质品种,也是作为我国北方农区首个被认定的肉用绵羊新品种。它具备生长速度快、繁殖率高、产肉性好的特点,并且肉质细嫩,几乎没有膻味。”在养殖棚里,林欣公司董事长林吕宝提及鲁西黑头羊的背景和特点,言语之间充满了干劲和信心。

林吕宝查看鲁西黑头羊的养殖情况

  北方肉羊南方养。此次引进鲁西黑头羊是林欣公司在关岭实现绿色生态立体循环农业的重要一环,也是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一次产业尝试。

  “我们将公司原有的3个闲置养殖场进行改造,用于养殖鲁西黑头羊。两个多月下来,它们能够很好地适应新铺镇的气候,不仅存活率很高,还产了20余头羊羔。”林吕宝告诉记者。

工人加紧建设新养殖场

  在养殖基地的草料加工车间,新铺本地农民罗吉荣正在粉碎草料,该公司在新铺投资兴业,使得他摇身一变成为了“上班族”。

当地群众罗吉荣在养殖基地就业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割草、拌料、喂羊,一个月工资就有3000多元,待遇好得很。今年66岁的人了,是万万没有想到还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份收入稳定的好工作。”罗吉荣说,养殖场采用机械化作业,碎草、搅拌、投喂都是全机械化操作,在这里工作费不了多少劳力。

工人在喂羊

  生态有机,绿色循环。在该公司的鲁西黑头羊养殖基地,每一个养殖场均采取“高位”养殖,羊粪直接排泄到羊圈下,粪堆里投放了蚯蚓,能够很好分解羊粪中的有害物质,并逐步净化成肥力强劲的生态有机肥,这些有机肥将成为林欣公司在新铺种植的万亩精品水果和数千亩皇竹草的优质肥料,而皇竹草收割加工后又成为了羊的口粮。

正在建设中的鲁西黑头羊养殖场

  林吕宝说:“目前,我公司正在建设占地1000平米的鲁西黑头羊养殖场10个,今年预计出栏量将达到1000头,力争三年内出栏量提升至5000头。”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