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人防办创新思路着力在十个方面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2-07-13 11:30:2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年以来,贵州省安顺市人防办牢固树立创新意识,立足实际,以问题短板为导向,解放思想、自加压力,着力在十个方面的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奋力取得工作新突破,使安顺市人防系统各项工作焕发生机活力,取得明显成效。

640 (1).jpg

一是着力强化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在“四责协同、深度融合”上有新突破。全力推行“主体明晰、有力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四责协同机制,促进管党治党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切实做到年初抓部署,督促全市人防系统制定管党治党问题、责任、项目清单”,并开展履责承诺,层层签订责任书。年中抓督导,对履责失位缺位等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具体责任人和分管责任人,强化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年末抓考核,对全市人防系统切实用好测评成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对监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一盯到底,严格督查督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紧压实。目前,全市人防系统自查出的203个问题均已按时效高质量完成整改。

640 (3).jpg

二是着力抓好规划体系建设,在规划引领、配套项目建设上有新突破。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提出的“1558”发展思路,主动融入新型城镇化和“强省会”、贵阳—贵安—安顺一体化建设发展战略,推动落实人防专业规划和人防“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并强化职责标准,将规划编制、行政审批、批后监管、党务政务公开、内部管理制度等内容汇编成册,各科室在具体业务操作中,严格按照标准化程序办理,明确了责任,强化了落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助推各项工作的标准化、高效化和透明化的开展。

三是着力强化组织指挥体系建设,在真抓实备、实战检验上有新突破。抓紧对具体方案的编制和修改完善,加强指挥通信的训练演练,将准军事化单位性质建设转化为制度性安排。以习近平“能打仗、打胜仗”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练为战”思想,制定了《安顺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开展“军事训练日”和“业务讲堂”活动方案》,提高人防系统训练水平,建立高效的组织秩序和工作秩序。通过训练,着力提高人防系统所有人员整体业务素质,增强团队精神,提升人防队伍“准军事化”建设水平,为更好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责提供坚实保障。

四是着力强化工程防护体系建设,在规划执行、建管并举上取得新突破。统筹工程的“建管用”,抓实工程普查核实工作,进一步优化结构布局,打造精品工程,落实精细管理,推进公益化使用,努力实现战备、社会、经济效益的统一。按照“应建必建”的原则,严格开展人防结建工程的建设并严保质量。转变服务方式,由此前被动式服务转变为主动上门服务,用人防人的汗水筑牢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超额完成年度人均防护面积建设任务,仅2021年,在结建工程方面就拉动社会投资21亿元。

五是着力强化目标防护体系建设,在突出重点、力量协同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细化方案计划和目录清单管理、防护机制试点、关键部位建设、防护力量整合等各项工作,切实筑牢坚不可摧的防护之盾。固树立体系对抗和信息主导防护的新理念,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提高人防信息化水平为目标,大力加强指挥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和新型指挥场所建设,不断加大防护工程信息化改造力度,基于信息系统的空中、地面、地下多位一体的综合防护体系初步形成。

640.jpg

六是着力强化专业力量体系建设,在队伍编组、训练演练上有新突破。进一步拓展建设专业队伍的思路,充分发挥社会专业力量的作用,努力搭建激活专业人才的平台,补齐人防专业队伍训练基地不足等短板问题,切实以练聚力、以练备战。日前,与贵州红星发展股份公司组建安顺市第一支人防防化专业队伍。经相关培训后,进行了授牌仪式。目前,我市人防已经组建了包括抢险抢修、医疗救护、消防、治安、防化防疫、通信、运输等15支人防专业队伍务,成为全省人防专业队伍建设最完备的市州。

七是着力强化社会动员体系建设,在夯实基层基础、路径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将人防工作融入社会治理格局,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提高社会宣传效果,精心编制好《安顺人防知识干部读本》和《安顺人防知识群众读本》两本书。在宣传教育上,采取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配合“9.18”防空警报试鸣,组织开展人防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强化国防意识;在学校组织应急疏散演练,使上千名学生了解防空警报信号规定,熟知应急避险疏散知识。在社区,共同开展“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提高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宣传活动,调动群众参与防灾减灾的积极性,强化了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群众的防灾能力。发放各类宣传手册,悬挂横幅等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极大地提高了民众的防范灾害的应对能力和防灾减灾意识。

640 (2).jpg

八是着力强化法制保障体系建设,在行政执法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完善建标立制,全面开展依法监管,建立社会预期,在全社会形成“人民防空为人民、人民防空人人爱”的浓厚氛围。同时强化民主评议体系,围绕中心工作和各个岗位特点,不断创新完善评议体系:将日常评议、科室互评,领导评议、部门评议、服务对象评议相结合,以外促内,以下促上,上下结合,整体推进,使民主评议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在评议工作中,加强载体建设,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的评议方式,确保评议结果的真实性和科学性;加强评议工作的监督检查,对评议工作进行回访,确保民主评议的科学规范。以民主评议推动部门工作的开展,实现民主评议建设的常态化。

九是着力强化数字人防体系建设,在汇聚数据、业务重塑上有新突破。通过大数据赋能人防,使人防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大局当中。

十是着力强化人防干部队伍建设,在能力提升上取得新突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眼界格局,破解惯性问题,激发担当负责,破解惰性问题,强化能力导向,激励主动自我革新,破解本领能力恐慌问题,鼓励年轻干部,特别是事业人员走职称提升之路,进一步拓展成长视野和空间,目前,安顺市人防系统事业人员,已经有高级工程师一名,中级工程师2名,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此外,强化督查考核体系建设,在工作落实和实效上将工作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到具体的科室和个人,明确时间节点和目标,实行量化考评,“把千斤重担传递到每一个人肩上,都有压力,不敢懈怠”,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加强督察,保持高压态势:凡纳入督查范围的项目和工作,按计划定时调度,对于未能按时完成的予以依次问责。推行工作报告制度,将工作分解到人到天,汇总成文发至各科室和个人,设立政务公开栏,提高管理透明度,做到“天天有人干事,天天有事可干”。

市人防宣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