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湾变了样——紫云小湾村特色田园示范乡村建设小记

2022-08-03 01:56:0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盛夏时节,走进紫云自治县猴场镇小湾村,小河穿村而过,一排排高低错落的精致民居依河而建,屋前屋后,绿油油的稻田环绕,绿色田园与道路、村庄、远山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

  “村里建了乡愁馆、党员活动室,道路两旁修建了新的栅栏,重新装扮了蓝靛文化广场,房屋墙壁上绘制了田园画,不仅村内道路变干净了,河水也干干净净的,与以前相比,咱村的人居环境简直变了个样。”小湾村村民岑万金说。

  今年以来,小湾村以打造县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整合中航工业,东西部协作帮扶力量,高标准谋划和推进,通过一系列的打造后,小湾村正在发生“美丽蜕变”。

党建引领

共商共建凝聚创建合力

  8月的小湾村,田园风光正美,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现场,不仅有忙碌的工人,还有一个个晒得黝黑的共产党员。

  “村干部除了跑面上的工作,还到建设的现场去蹲点,带着村民们一起干。小湾村渐渐变美,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度在不断提高,我们党员干部也在成长,大家的忙和累都值得。”小湾村村支书秦江山是一名“兵支书”,他说,村子能建设得越来越美丽,离不开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

  党员示范带动,正是小湾村以“党建+”破题,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的生动实践。

  小湾村驻村第一书记魏飞介绍,在打造特色田园乡村过程中,小湾村以党建为抓手,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组织院坝会、群众会等,充分激发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的基础上,如何让小湾村实现干群联动,齐抓共管、共商共建的良好创建格局?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探索出“三共三治”乡村治理新路径,共同推进构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新格局。”魏飞介绍说,小湾村的“三共”即“共商、共建、共享”,“三治”则为“法治、德治、自治”。

1

小湾村一景

  “党员带动群众在打造田园乡村过程中比着干、争先进的氛围日趋浓厚。小湾村党员群众在党支部引领下互联互动,组织力、凝聚力明显提升,激发了共商共建的活力。”猴场镇党委书记粟莉介绍。创建过程中,小湾村还通过整合中国航空工业及广州市南沙区东西部协作帮扶力量,为村基础设施完善及乡村旅游民宿建设提供部分资金保障。

群众参与

美丽乡村留住诗意乡愁

  越来越宜居的环境,越来越美丽的家乡,增强了村民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更激发着村民们参与建设的热情。

  在小湾村新建的乡愁馆,一件件老物件陈列在内,这些富有乡村特色和泥土气息的老物件,记录了小湾村发展的印迹。

2

乡愁记忆照片墙

  走访过程中,乡愁馆内张贴的一张“小湾村老物件捐赠名单”吸引记者的注意,这份名单上的捐赠物件小到一根扁担,大到一架马鞍子,都记录的清清楚楚。

  “这些村民捐赠的老物件虽小,但饱含着乡亲们对家乡的深深感情。”秦江山介绍,每一件老物件经过逐一登记,统一进行收藏、管理,大部分用于村里乡愁馆建设,小部分用于乡村人居环境改造的装饰。

  参观完乡愁馆往里走,村内房屋墙壁上的特色田园画,随处可见,生动又形象。

3

特色田园壁画

  “我们积极发动村里的大学生发挥专业特长,进行墙面绘画,把家乡的房屋打造成具有特色的‘微景观’,让老屋换新颜,让乡村焕发新活力。”魏飞介绍说。

  “我家的花园是我自己一手打造的。”经过村民岑仕付家时,一个微型的小花园吸引记者的注意,花园内种植着各种花草,格外别致,她自豪地告诉记者说,整个小花园都是她自己动手装扮的。

4

蓝靛文化广场一角

  群众参与,让美丽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实现田园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让群众参与,留住乡愁,打造诗情画意的美丽乡村,是我们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最注重的事情。我们不搞大拆大建,尊重老百姓的意愿。”魏飞介绍,小湾村坚持不扒房,只修复,留下时间的痕迹。

5

七彩QQ农场

  除了乡愁馆,小湾村还依托村里悠久的历史和浓郁的蓝靛、蜡染文化,建设蓝靛DIY体验室、蓝靛文化广场、乡愁记忆老照片墙等乡村文化载体,不断提升乡村文化内涵。

三产融合

美丽环境释放美丽经济

  基层党组织强了,治理的方式有了,村庄也美了,如何让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小湾村因地制宜赋能“乡村旅游+”,推动“农旅”“文旅”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促进乡村产业“开花结果”。

  在小湾村产业基地,一排排辣椒产业大棚格外壮观,大棚内辣椒红彤彤,挂满了枝头。“辣椒是小湾村的传统经济作物,今年全村种植辣椒430亩。”秦江山说,小湾村因其优越的自然条件,种植的辣椒品质不错,很受市场欢迎,村里采取“合作社+农户+村两委+致富带头人”的方式发展辣椒产业,实现合作社、合作社成员和种养殖户“三赢”。

  除了辣椒种植外,该村还采用这种方式种植精品水果。小湾村可开发利用的荒山有2000亩,该村因地制宜盘活闲置资源,在荒山上种植桃子、枇杷、柑橘等果树1300亩,在山下种植了2100余亩卡益香米。

  村庄“颜值”“内涵”双提升,慕名前来的游客持续增多。在发展好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小湾村结合区位优势,做好“产业+”文章,推动“农业+文化+旅游”融合。

6

院落里休闲的老人在聊天

  目前,小湾村利用东西协作政策,在广州南沙区帮扶下,全力打造“蓝靛”文化主题民宿示范项目。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完成后,小湾村将以精品民宿、蓝靛、蜡染、四季果园等优势产业为着力点,结合美丽的村居环境,全面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机遇,将小湾村产业兴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支撑,并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支点,撬动更多绿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粟莉说。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伍水清 姚福进 郭黎潇 文/图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