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带头人胡海玉

2022-08-12 16:07:2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8月9日,艳阳高照,郁郁葱葱的辣椒地里,一个身着红色T恤的妇女正在组织村民采收辣椒,不一会儿功夫,一块辣椒地就采收结束了,其他的村民正在打包、装箱,现场很是热闹。

“大家装箱的时候要注意,要大,直,品相不好就不要装在一起。”

150E34E2-1A76-40E9-8344-95957C2B54FC_IMAGE_0_LOW_0.jpg

原来她就是西秀区宁谷镇张家井村村民胡海玉,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这些年靠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辣椒种植大户。今年她种植400多亩辣椒已经大丰收了,村民们正在忙着给她采收辣椒呢。

“今年这一片种植的是大辣椒,主要是销往广东等地,刚刚上市的时候是5快多一斤,现在是尾椒了,4.8元一斤。”胡海玉笑着说,今年的辣椒销售情况比较好,目前已经卖得90多万元了。

150E34E2-1A76-40E9-8344-95957C2B54FC_IMAGE_1_LOW_0.jpg

2012年以前,胡海玉跟其他村民一样,靠着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那时种植辣椒基本只够维持生计。后来家里的小孩重病,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成为了村里的贫困户。

“小孩生病,只能到处借钱治疗。”胡海玉说还好村干部们一直都很支持她家,有什么好政策都会到家里来宣传。

2018年,西秀区大力发展辣椒种植,村干部们到家里宣传政策,她有幸了解到了辣椒种植原来还有很多“门路”。

“村干部们说现在种植辣椒要科学种植,西秀区有专门收购辣椒的公司,大家种了不愁没地方卖,像我种的那些太少了,要大面积种植才能致富。我就想着有政府支持,不如搏一搏。”胡海玉说,在村干部们帮助下,就果断流转了200亩土地发展辣椒种植。

150E34E2-1A76-40E9-8344-95957C2B54FC_IMAGE_3_LOW_0.jpg

“虽说我一直都是种植辣椒的,但是都是小面积种植,200多亩大面积种植还是第一次,由于没有做好疾病预防,一下子流转200亩辣椒,最终因为没有专业的种植经验,以失败而告终。”胡海玉说,失败了并没有压倒她,而是越挫越勇,不断查找失败的原因。在寻求结果后,2019年又流转了100亩土地大干了一番。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第一次失败后,胡海玉就到处学习,请专家指导,后面慢慢学会了选地、选品种、选市场……慢慢积累了很多经验。

2019年胡海玉300多亩辣椒大丰收,赚了50多万元,不仅把家里账还完了,还如愿脱了贫。

田家少闲月,八月人倍忙。火辣的太阳照射着大地,胡海玉一边打包辣椒一边笑着说, “做农业就是苦,太阳再大也得顶着,但是苦也是很开心的。”

种地并不容易,耕地、育苗、移栽、管护、采收……程序繁多,但每一个步骤胡海玉都很用心。

150E34E2-1A76-40E9-8344-95957C2B54FC_IMAGE_2_LOW_0.jpg

“遇到技术上的难题,就向人请教或买书细细钻研。”胡海玉告诉记者,自己今天的成功是一点点积累来的,经过一次次的失败、研究、调查,最后通过分析得来的。

致富不忘乡邻,胡海玉在种好辣椒的同时,免费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自家辣椒地的管护、采摘需要人手,胡海玉都优先聘用本村村民,“因为曾经我家也很困难,是村干部们一步步帮助我才有今天。一个人富不算富,我希望带着乡亲们一同增收致富,让大家都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胡海玉笑着说,因为这小小的辣椒不仅让她脱贫了,还让她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每年发放务工工资近40万元,带动当地就业务工500人次。

胡海玉种植辣椒的故事让村里很多人都受到了启发,大家都纷纷来向她取经,学习种植、销售等技术。她说:“很多老人家不会卖,我就帮她卖,不收她一分钱,因为我种植那么多年的辣椒,已经有了很多老客户,我的辣椒在种植之前就已经签订了销售合同的,根本不担心销售的问题,现在还帮助村民们一起销售,带着大家一起种好辣椒很开心。”

十年如一日,胡海玉通过自己的努力,刻苦专研辣椒种植,她以自己的方式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正在默默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詹艳)

责任编辑:宋爽 编审: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