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猴场派出所:“三个紧盯”全力推动“万警进万家”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2023-02-10 16:26:59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自“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紫云自治县公安局猴场派出所按照省厅、市局、县局工作安排,以市局“三认三讲五当心”大走访为载体,紧紧围绕“三个紧盯”为出发点,全力推动“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为强化整体防控,坚决做到严密防范、精准管控,层层压实责任,猴场派出所以警务责任区为单位,划定民警“责任田”,落实落细派出所民警+省、市、县公安机关下沉警力+警务辅助人员、村(居)干部、联户长、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的“1+3+N”机制,对应包保责任、互相联保,切实发挥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的主力军作用。
  同时,猴场派出所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组织、发动村(居)干部、联户长、网格员、群防群治力量,广泛收集掌握辖区群众家庭、婚恋、邻里、债务等矛盾纠纷线索,以此全面摸排积怨已久、执念极深、可能激化升级的突出矛盾纠纷。这在传统入户走访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社会治安管理信息群,开展公安宣传、预警提示、信息收集等,确保群众诉求可以多渠道反映,社情警情全方位掌握。

此外,为充分发挥派出所人熟、地熟的优势,通过常态化走访,深入排查辖区内矛盾纠纷当事人、重点人群等特殊人群,并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和案件线索,猴场派出所以市局“三认三讲五当心”大走访为载体,将各类不稳定问题消灭在萌芽、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且有效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为了掌握社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尽最大程度解决好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治安问题,猴场派出所民警们还深入到矛盾集中、案件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重点地区,以及存在治安防范隐患的校园、医院等进行走访。

走访中,猴场派出所还组织民警、辅警有针对性地进行防范盗抢等传统侵财犯罪和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及防范集资诈骗、传销的宣传,形成警民携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此外,猴场派出所每周都会定期调度各村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以此了解各村工作进度。对于通报工作滞后的村,猴场派出所则会梳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解决。
  自“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猴场派出所共走访辖区群众155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4起,调解率达百分之百。同时,专项行动的开展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并做到密切联系群众,热情服务群众,倾听群众意见,不断增强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安定,保障了人民安全。(张译)


责任编辑:周婷  二审:李航  三审:刘蕾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