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连线】肖军代表:打造“樱桃小镇” 让樱桃产业更上层楼

2023-03-11 17:34:46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3月9日晚,2023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第四场“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举行。代表们在北京驻地,接受中央驻黔媒体、贵州省内主要媒体视频连线采访。


  本次采访活动以“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为主题,贵州合力惠民民生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祥;六盘水市钟山区双戛街道中箐村村民、六盘水山海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世瑶;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军;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贵州思府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坤等4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结合所在行业领域和自身工作情况,紧扣主题谈感受、话发展。


1678429705827425.jpg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军(受访者供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这让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军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他说:“报告对推进乡村振兴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信心十足,也看到了我们乡村更美好的未来。回去以后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发展,早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加快推进贵州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的目标贡献我们的力量。”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陶营村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产业,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充分盘活优势资源,加速促进产业发展,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肖军认为,推进组织振兴首先应优化党组织设置,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和村民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同时加大发展党员力度,注重将有技术、懂市场、有经验的优秀青年发展为党员。成立党员服务团和发展顾问、电商运营、事务管理、农业技术、文化传播的“一团五队”,为村民提供樱桃种植技术、政策法规宣传、村级事务管理等服务。


1678429744767756.jpg

肖军代表接受“云连线”集中采访


  其次,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固定代表联系本辖区内的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乡土人才,定期走访联系,为其解决生产生活及职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乡土人才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形成党组织引领,科学谋划,群众参与的共同发展模式,早日实现群众富、集体有新局面。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陶营村依托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种植玛瑙红樱桃面积达5000亩,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肖军表示,下一步,将立足优势产业,按照“山上建基地、山下搞包装、山外拓市场”的思路,在樱桃提质和深加工上做文章,继续发动村民以土地、樱桃树、资金、劳动力等入股方式参与到村集体经济运作中来,围绕樱桃产业壮大产业链,提升品牌附加值;积极加大果园管护、开发樱桃深加工产品、完善冷链物流、强化市场营销等,推动全村樱桃产业更上一层楼。


  “我们将依托总溪河景区资源和玛瑙红樱桃产业优势,不断完善旅游业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樱桃小镇’,持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整体提升旅游环境和品牌形象。并通过举办樱桃采摘节等系列旅游文化活动,进一步吸引游客,实现农旅一体融合发展。”肖军说。


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