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连线】李世瑶代表: 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2023-03-11 17:35:15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3月9日晚,2023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第四场“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举行。代表们在北京驻地,接受中央驻黔媒体、贵州省内主要媒体视频连线采访。


  本次采访活动以“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为主题,贵州合力惠民民生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祥;六盘水市钟山区双戛街道中箐村村民、六盘水山海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世瑶;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军;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贵州思府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坤等4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结合所在行业领域和自身工作情况,紧扣主题谈感受、话发展。


1678421080937080.jpg

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山海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世瑶(受访者供图)


  “政府工作报告对2023年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部署,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听后深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钟山区双戛街道中箐村村民、六盘水山海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世瑶说。


  李世瑶表示,省委作出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的重大部署,是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富民兴农的科学决策,体现了省委对于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为引擎,全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有着重要意义。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这些年,李世瑶发挥自身特长,选育新品种、推广新技术、种植试验田,带领村民奔跑在乡村振兴的“春天里”。


  “我是农民的孩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情怀。小时候看着父母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辛勤劳作,我就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用科技力量帮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李世瑶说。


  2016年6月,李世瑶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毕业,跟着导师在学校做了1年科研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2019年,李世瑶成立了六盘水山海园种植农业合作社,主要发展鲜食玉米,草莓等特色产业。


  李世瑶介绍,贵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以六盘水农业生产条件为例,97%国土面积都是山地,海拔高、耕地少、土地破碎、土地瘠薄,农业生产条件较差。


1678432608123367.jpg

李世瑶参加“云连线”采访活动


  先天条件不足并没有挡住李世瑶富农兴农的理想,近年来,李世瑶带领着乡亲们通过筛选优良品种、创新种植技术和模式等科技手段,利用六盘水当地海拔高、气温低、温差大的自然条件发展草莓、西瓜、鲜食玉米等特色产业,积极开展“夏玉米+冬小麦”的轮作种植实验,并推动优质品种适地化发展,带领村民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


  瘦土也能出金,高原也能致富。在李世瑶的带领下,父老乡亲们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甜蜜,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草莓博士”。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贵州立体地形和立体气候的特征,因地制宜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补齐短板、做优长板,发挥比较优势,突出绿色有机,用原生态、高品质、无污染的农特产品赢得市场青睐。”李世瑶说。


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