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连线】绣娘“背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

2023-03-11 17:36:07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3月8日,2023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第三场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夏华展示了封面绣着刺梨花的笔记本,“它销量过万,还漂洋过海到巴黎、米兰、伦敦。”

全国人大代表夏华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朋城 摄

夏华,依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依文服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从2006年创办中国手工坊开始,她带领依文团队走过几百个寨子,每年徒步4000多公里,发现绣娘、整理纹样,寻找刺绣作品和承载其中的文化图腾,并为贵州布依族绣娘设计了这一笔记本封面绣品。

“这朵刺梨花,是大山里的致富花。”夏华说,熟练的绣娘一天可以绣10多本封面,每天能挣几百元钱,“背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

依文团队还将贵州少数民族蜡染与刺绣,设计成时尚化和现代化的服装、包包、靠枕、餐具等生活用品并带入市场,让传承千年的“老手艺”遇见“新零售”。2018年8月,依文团队又推出“深山集市”,在全国各地的城市购物中心展示深山绣娘的非遗产品。

夏华说,如今依文团队正试图构建文旅融合产业模型,即让“深山集市”在贵州多个景区开设,将最美的手工艺产品进入场景化的市场空间。“若一位游客在数据库里选取纹样,约1个小时左右,绣娘就能把纹样印在他的帆布鞋上。”


来源:众望新闻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