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普定供电局:帮扶有力度 引领长峰村建强组织促振兴

2023-06-20 10:24:18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以前村委办公室全部设在二楼,村民办事需要挨个办公室找人,为了让群众‘少跑路’,我们将办公室全部搬到一楼集中办公,一站式为群众提供服务。”普定县化处镇长峰村党支部书记张军荣介绍说。
  长峰村将办公室从二楼搬到一楼这看似简单的一小步,实则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深化为民服务迈出的一大步。
  自帮扶长峰村以来,南方电网普定供电局坚持问题导向,引领村党支部开展党建“规范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促进乡村振兴。在2022年度全县党组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暨星级考核中,长峰村党支部取得二星级的成绩,驻村第一书记宋宁荣获“全省乡村振兴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

  帮扶有力度,堡垒更坚固
  2021年5月,普定供电局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宋宁开展驻村工作,带领长峰村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全力做好乡村振兴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
  在宜居乡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该局构建了“党总支统筹,支部发力,党员冲锋”的作战体系,13个党支部,73名党员轮流到长峰村开展帮扶工作。示范引领,提升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激发村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为切实帮助长峰村解决实际问题,普定供电局所属党支部20余次入村开展“为民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涉电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改造供电台区,提升用电质量,帮助村民扩建入户路,关爱村里的留守儿童,培育乡风文明,传递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的乡村振兴帮扶理念。
  针对长峰村缺少党建活动阵地的现状,贵州电网公司援助项目资金10万元,用于打造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完善村党员活动室和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功能,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通过加强党支部建设,实现了“三会一课”“标准化”,支部议事决策“规范化”,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得到巩固提升。

  干部迈开腿,群众少跑路
  “在思想上来一次大洗礼,在作风上来一次‘大扫除’,在行动上来一次大提升。”2021年,长峰村“两委”换届后,村党支部刀刃向内开展作风建设,转作风从“扔掉酒桶”开始。
  “通过加强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爱喝酒’是一种陋习,既影响工作也影响形象。自从驻村第一书记宋宁在会上提出禁止在村委饮酒和严禁酒驾的纪律要求后,我们就将存放多年的酒桶扔掉了。”长峰村报账员李章龙介绍说,现在不光村干部不喝酒,村民也很少聚众喝酒了。
  “让干部迈开腿,让群众少跑路”是村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共识。支部委员对各村民组进行网格化包保管理,落实责任,确保事事有人负责。村民未按时缴纳合医,包保干部就上门收取。农忙时节,村民家中缺少种子化肥,一个电话,村干部便为其代购,送货上门……
  茶香飘起来,荷包鼓起来
  种植“朵贝茶”是长峰村的传统产业,全村有茶园400余亩,过去由于村里没有茶叶加工厂,茶农只能到较远的地方去卖茶青,十分不方便,村民逐步放弃了对茶园的管护,绿水青山未能成为“金山银山”。

  为了复兴长峰村的“朵贝茶”产业,让茶农不再“跑路”卖茶青,2022年初,长峰村5名党员以“会员”身份成立村集体合作社,合作社的日常管理纳入党支部会议讨论决策,充分发扬民主管理,确保合作社的集体性质不变,确保与村民的利益联结得到保障,有效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茶叶加工厂建成后,在农户端采取“茶青入股”模式,在销售端主要采取订单销售模式,实现生产即盈利,2022年共销售茶叶20余万元。为了让茶厂更多地惠及农户,合作社还免费为村民加工自饮茶,每户3斤指标,让村民实现“喝茶自由”,改变“守着茶山买茶喝”的历史。
  “去年我们的茶叶在‘黔茶杯’比赛中获得金奖,今年同样希望能拿个好成绩。”长峰村驻村干部姜遥信心满满说道。(王进)

  编辑:武贵琼
  二审:李航
  三审:刘蕾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