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致富村:人才返乡助力乡村振兴

2024-03-13 17:41:04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镇宁自治县六马镇致富村坐落在打邦河沿岸片区,该村沿河而居,依山而建。每天一大早,致富村村支两委都会雷打不动的召开晨会,村干部会在晨会上将前一天村里发生的事情进行汇报,对突发情况进行讨论和处理,对上级政府部门下达的通知进行安排和部署。

致富村村委广场

近日,记者来到致富村村委会,该村委会正在召开晨会,给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该村村干部都非常年轻。

“近一段时间,早会的最主要内容就是组织村民管护好自家的蜂糖李,做好防火安全宣传,以及统计我们村外出务工人员外出意愿。”致富村村干部陈红告诉记者,他大学毕业没多久,由于学的是城乡规划专业,想着能够利用自己所学知识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去年决定回村发展,半年前他进入村委参与村里面的工作。

陈红介绍,现在的致富村,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变,乡村产业路也比以前多了,有垃圾集中投放点,村民们精神焕发,干事创业比较积极。回到村里搞发展,尤其是作为村干部,陈红说:“我不仅要好好发展自家的蜂糖李产业,同时还要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努力发挥作用,紧紧团结在卢丹支书的周围,共同为家乡的建设不懈奋斗,让村子更美丽,村民更富裕。”

卢丹带着村干部查看蜂糖李种植基地

在致富村村干部中,除了陈红,还有一名一毕业就回到家乡的大学生罗明生。

“我大学毕业就直接回到村里,那时候自己家种了蜂糖李和芒果树,想着毕业也需要在外面找工作,还不如直接回家发展产业,不仅能够照顾家人,工作也相对自由。”罗明生说,她家的蜂糖李种植面积有20多亩,进入采摘期的有10余亩,这几年依靠蜂糖李和芒果,每年有十来万元的收入。

谈及为何会进入村委会工作,罗明生说,她爱人以前也在村委工作,她能感受到爱人在村委工作的意义,同时,作为一名大学生,看到村子在飞速发展,而村里的纠纷和小矛盾还在源源不断,这种情况不但会影响村民们之间的团结,也会对村子整体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她决定到村里工作,以卢丹支书为榜样,为村民们做实事。

罗明生介绍,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村民解决矛盾纠纷。这些年,致富村的村民都在忙着发展产业,平日里聊天的话题都是关于产业的,已经很少有矛盾纠纷,大家的精神面貌也变了,家家户户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致富村村干部走访村民

在致富村,除了大学生返乡参与村子建设,有些村民也放弃了外出务工。

“今年不打算出去打工了,把家里几亩蜂糖李管护好,再扩大种植。”致富村村民姜虎恒说,他以前在浙江务工,家里种的蜂糖李只在卖果的时候才回来看看,缺乏管护,结的果子品相不好,卖不到好价钱,看到其他村民依靠蜂糖李发家致富,他非常羡慕。“其实,我们村这一两年选择回来发展产业的村民很多,他们回村不仅赚到钱,还能照顾好家人,我相信我回来一样可以。”姜虎恒自信满满地说道。

“幸福感,莫过于一家人能够生活在一起!”在今年的全国两会现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致富村村支书卢丹的履职感言让人印象深刻。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年轻人回来了,老人不再孤单,孩子也有了陪伴,一条心一起干,盘活了乡村资源,丰富了产业业态,致富村的村民们日子过得和蜂糖李一样甜。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留住人才,让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发展,是个人发展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的“双向奔赴”。让返乡能人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致富带动等方面大展才华,是把人才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的直接体现。

芒果树

据了解,致富村是镇宁蜂糖李种植核心区域之一,全村种植面积4800余亩,年产值可达3000余万元。近年来,得益于产业的不断发展,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吃到了蜂糖李产业的红利,由原先的只在果子成熟季回乡卖果,到现在安心留在家乡管护产业,成为蜂糖李、芒果等特色产业的“土专家”,为致富村的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伟 郭黎潇

    

网络安全.png


责任编辑:陈婷 二审:梁惠焜 三审:吴 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